首页>专题专栏>科普宣传教育专栏>科普知识>科普故事

一样的外表,不一样的味道

发布日期:2011-04-22 11:04:53 来源:市科协 字体:【

故事还要回到小熊到科学家爷爷家那天说起。小熊推门进去,发现小院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实验室里也有很多泡在营养液里的种子。科学家爷爷很神秘地递给小熊一个苹果,它啃下去,却发现是水蜜桃的味道。它以为自己看花眼了,使劲揉揉眼睛,还是苹果啊!它疑惑地看着爷爷,爷爷笑了,说:“你再尝尝这个。”他又拿起一个长的一模一样的苹果,这次却是芒果味道。

爷爷说:“食物的味道是由它们的挥发物决定的,这样就会吸引很多天敌。比如我们都喜欢吃的樱桃,每到成熟时害虫都赶来美餐一顿。现在利用基因工程不仅能使植物改变其释放出的挥发物的味道,躲避一些特定天敌的危害。要是樱桃发出榴莲的味道,估计爱好樱桃的果蝇就会与红樱桃擦肩而过了!”

科学家们就是发现了植物中决定口味的酶,对它的小小变动就会带来味道和口感上的神奇变化呢!爷爷继续说,对于小朋友来说,这种“怪味蔬果”有很多好处。

每个小孩都有几样不喜欢吃的蔬菜,比如小熊就很不喜欢茄子的味道,妈妈端上桌子的茄子它从来不吃。时间长了,营养就不均衡了。但是想象一下,要是茄子有了小熊最喜欢的香草味道,它肯定很乐意吃呀。现在,科学家叔叔阿姨们不仅为小熊这样挑食的小孩研究出了香草味的茄子,还有柠檬味的西瓜,据说,他们还要改变海鲜的味道呢!

小熊从爷爷家回来时特地带了很多种“怪味蔬果”,于是就有了今天这一幕。

听小熊这么一解释,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小熊不仅是个出色的小厨师,还是个热爱科学、爱动脑筋的小家伙嘛。忙了一天的小熊刚想吃几口自己做的菜,却发现刚才说话时小老虎一直没停啊,一桌子的菜都被它消灭了!